• .
  • .

  • .

本月世貿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關于我們 > 世貿星動力 > 本月世貿人物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陳晴主席專欄【有晴天地】(六)

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主席
陈晴太平绅士之【有晴天地】
 
 
《晴雨有时》感激折磨你的人与事
 

师父说:「你抬头看到甚么?」
 
徒弟说:「天空。」
 
师父说:「天空很大,但我可以用一只手遮住整个天空。」
 
徒弟不信,于是师父用手掌遮住了弟子的双眼,说:「你还能看见天空吗?」
 
生活的烦恼其实就是这只手掌,它很小,你若放不下,总是拉近放在眼前、放在心头,你将错过人生的太阳与蓝天。

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子孙满堂,还是孑然一身;无论默默无闻,还是名满天下;我们总有各自的人生轨迹,成功或挫败,被宽恕或被欺骗,辉煌时刻或黯淡无声......凡人,总有无常无尽的烦恼,甚至有时候让人痛苦,茫然得无法呼吸,万念俱灰,心碎欲裂......有很多的幸福和不幸,我们都经历过,也许此刻仍然经历着......当悲观挣扎的时候,学习不要怨恨这个世界的不公,身边人或环境的不善,因为自哀自怜是最浪费生命的。
 
不要把自己看得那么重,也不要太在意外界对你的看法。实实在在地做你心目中的自己,明白真正的自己便是当下做事的自己,而非别人眼中的自己。这也是一种我平时警醒自己的心法的锻炼,是一种放下的态度,也是一种释怀的态度,这很难,却是智慧的,是放下我执的方法。有时候我也会陷入各种各样的委屈,纠结,无明之状态,难以超脱,眼泪,各种发泄都无能为力。试试心灵的力量吧!它可以转变许多负面的情绪和能量场。当我们无力改变外界的环境时,我们可以用正面的,第三者的态度去观察我们的烦恼,然后用智慧对症下药,练习转变我们的心境。当我们成功转变了心境,这些烦恼就变成我们修行的助缘了!感激这些折磨我们的人或事,这些助我们成长的逆行菩萨!
《晴天丽日》
保护泥滩你我有责
 
 
踏入4月,天气逐渐回暖,炎炎夏日也快到,正是孩子户外舒展的好日子,也是家庭乐的好时机。我也和不少家长一样,赶紧计划各类型的夏日亲子活动,也许稍迟报名,好多精采活动都会满额了。因为我的孩子特别喜爱小动物,每逢夏天我索性带他去郊游,以大自然为教室,实地教导他珍惜一草一木、爱护我们的大自然。
学习「抓大放小」

家长们安排孩子的夏日户外活动时,曾否想过,当你们考虑户外活动的趣味性之时,也应该注意到其实一些户外活动会对生态构成影响?否则「独乐乐」而无法「众乐乐」,家庭乐或演化为生态危机,让孩子们不知不觉模仿了坏榜样,那就得不偿失了!例如每逢夏天,不少市民都会一家大小到香港的泥滩「摸蚬」(或广州人称掘「沙白」)。有部分「摸蚬」的人会「大小通吃」,连体形细小的蚬都掘走了,这举措令蚬群无法持续地繁衍下去。
 
此外,大量游人一窝蜂涌到泥滩,难免影响到泥滩的生态平衡,大量初生的螃蟹和海星被踩死或带走。再者,游人留下的垃圾更严重污染和破坏环境。由于这些泥滩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部分更是「活化石」马蹄蟹幼时的栖息地,因此,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有责任保护香港泥滩的生态环境。
 
撒盐捉蛏子生祸
 
去年开始,我们发现到有人在泥滩上撒盐捉蛏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曾到泥滩用仪器测试水质的盐度,发现游人撒盐后,水的盐度或飙升达八倍之多,会令蛏子和其它生物脱水。那些泥滩不但是马蹄蟹的主要育幼及繁殖地,也拥有全港最大的海草床,为各类生物提供食物及栖息地。有研究显示,泥滩的水分盐度增加,会使海草的体积变小,以及降低马蹄蟹幼卵的孵化率,所艾萨克盐捉生物的后果可说相当严重。
 
保护生态环境,每个人都有份,希望大家了解到「摸蚬」和「捉蛏子」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后,都会避免参与,不要成为生态破坏者。在参加其它户外活动时,也应严格恪守生态旅游的最高守则—「除了脚印,甚么都不可以留下;除了回忆,甚么也不可以带走」,尽量减少影响到旅游地的生态环境。
 
发声争取就有可能!
 


上周六是香港的儿童节,连着几天风和日丽的假期,不少商场都趁机会举办各类型的庆祝节目,正是合家欢乐,喜气洋洋的日子。这几年我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UNICEF HK)里服务,体会到儿童权利不仅包括「玩耍」,还应实践更多其它方面的权利。
 
香港是成熟的公民社会,当谈及儿童权利,不期然想起孩子应受到保护、接受教育等,却往往忽略了让孩子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早于2002年,我们就与防止虐待儿童会及香港儿童权利委员会连手,推动本港的「儿童议会」计划,招募18岁以下的中学生化身儿童议员,就自己关注的议题搜集资料、探访小区及访问相关政府官员、议员、学者等。儿童议员还需要撰写议案,并于每年度的儿童议会的会议上,向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和有关团体演说及辩论,同时让政府参考如何从儿童视角观察公共事务。
 
每当我参观儿童议会会议时,都目睹年轻的儿童议员,即使在众多嘉宾围观下,仍毫不怯场,勇敢表达己见。当中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17岁的儿童议员,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每当病发时都痛得无法执笔写字,遇到了很多学习困难。去年她在儿童议会会议上,与同组的儿童议员提出议案,要求政府优化融合教育政策,提供更多支持给有特殊需要学童(SEN);这议案既为她本人,更为全港逾3万名就读主流学校SEN学生争取应有的学习权益。
 
早前,当她听到今年初施政报告中承诺,政府加强支持有特殊需要学童之时,令她开心鼓舞。她说:「只要你出声争取,好多事都有可能的!但要保持耐性,因为有些改变并非一朝一夕可达到。」我不但佩服这位身患重疾同学的勇气及坚毅不拔,更让我领略到,如要建设一个更适合儿童成长的世界,绝不可忽视儿童的声音!
 
如果你是18岁以下,也想成为儿童议员,应该把握最后机会,在4月15日或之前登入儿童议会网站报名(childrencouncil.org.hk),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为自己、为同辈继续发声!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