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本會資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本會資訊 >

兩會特稿:誰將是區域經濟的“明日之星”?

3月1日起,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滬粵津閩四大自貿區暫時調整相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將正式實施。但天津、廣東、福建三大自貿區未按照既定日期掛牌,可能推遲至全國兩會後。

 

順利與變數背後,自貿區依然是全國兩會以及未來一年的區域經濟熱點,還有“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

 

目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戰略已提出實施一年,中國正在與有關國家商討“一帶一路”的相關專案合作,其規劃也處於待批狀態。2015年對於它們與自貿區,都將是實質操作或突破之年,諸多舉措將付諸實施。

 

自貿區、“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是四個“關鍵字”。在2015年,四大自貿區將有怎樣的創新?誰將成為新一批自貿區?“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將釋放怎樣的效應?京津冀協同發展又將有哪些突破?這些對已調低經濟增速目標的眾多地區,以及中國2015年經濟而言,將帶來更多的猜想和期待。

 

自貿區:複製與創新

 

對於即將形成的從南到北四大自貿區的改革開放新格局,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認為,自貿區有諸多的操作和想像“空間”。

 

上海自貿區在2015年將有不少動作。早在去年11月,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上海自貿區在2014年對服務業、金融業的開放度已進一步擴大,相信2015年還會再走一步。2015年版的負面清單,會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縮短。“負面清單開始的時候縮短相對容易,越往後縮短越難,到一定時候,縮短不是主要的,而是列入負面清單管理的程式、辦法、制度,特別是透明度要進一步增加。”

 

在2015年,類似負面清單等經驗或做法,將對廣東、天津和福建三個新晉自貿區提供借鑒,甚至擴至全國。當然,廣東、天津和福建三個自貿區還需因地制宜。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劉昕在今年2月9日表示,“自貿區的建立最好能夠促進粵港雙贏、共同發展,而不是對已經建立多年的香港自由港優勢的削弱。”在他看來,自貿區和香港自由港的合作,可以作為國家粵港合作層面的重大平臺的嘗試。

 

閩籍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世茂集團董事長許榮茂在此前建議,運用好福建自貿區政策,大力發展金融創新產業。

 

全國政協常委、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表示,福建自貿區作為重要的戰略有四個因素很關鍵,第一要強調立法,福建自貿區條例的制定是一件艱巨的任務;第二要規劃,三年定勝負,三年還是應該分成幾個時期;第三是人才,要創造良好的機制讓人才雲集到自貿區;第四是資金,要用好國際國內資金,用好國資民資來共同促進自貿區的發展。

 

另外已引發想像的是,2015年會不會有第三批自貿區?哪些區域最可能入圍?

 

上海自貿區在2013年7月的獲批,使得全國大部分區域對自貿區的申報“趨之若鶩”。據公開信息顯示,截至去年3月,除上海和港澳臺,3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中,包括廣東、天津、福建、浙江等27個地區明確提出設立自貿區,只有北京、山西和青海暫無計畫。

 

在去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武漢市委主委胡樹華遞交提案,呼籲在中部率先建立武漢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

 

同樣在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務廳廳長謝開華對媒體透露,不論從區位優勢、經濟實力還是從科技人文和國際化程度來看,成都都有條件成為第一個內陸自貿區,此外四川“全力支持成都申報內陸自貿區”。

 

不過,武漢和成都的願望落空,廣東、天津和福建在去年12月最終勝出,成為第二批自貿區。但依然有眾多地區申請熱情不減,“劍指”第三批。不少省份已將申請自貿區寫進了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包括甘肅、陝西、內蒙古、河南、湖北、廣西和遼寧,加上此前已表達申報願望城市,共有12個省份意在成為自貿區。

 

重慶、成都、武漢和西安等地獲批呼聲較高。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亞非研究所副主任袁波,曾先後多次參與一些自貿區包括上海自貿區的研究及相關工作,她在接受經濟觀察網專訪時曾表示,她比較看好廣西和吉林,尤其是前者,而重慶、成都、武漢和西安在申報自貿區中各有優勢,誰能獲批不好說。

 

一帶一路:爭享紅利

 

在力挺成都有條件成為第一個內陸自貿區時,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務廳廳長謝開華曾提及,成都的優勢包括“經濟腹地廣闊,綜合競爭力和對外輻射帶動力越來越顯著”,其中境內與長江經濟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交匯,境外輻射整個歐洲和獨聯體地區,此外,對促進中歐經濟合作,帶動中國西部城市與中東歐內陸國家和地區發展外向型經濟,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合作將發揮重要作用。

 

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中國“一帶一路”的組成部分。在去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抓緊規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據媒體最新消息,“一帶一路”規劃已處於待公佈狀態,目前已有20個左右的省區市2015年的工作重點明確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包括中國在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已有近60個國家表態支持。

 

“一帶一路”被認為是中國對外開放新戰略的重要部分。據媒體報導,“一帶一路”的整體框架包括圍繞陸權與海權建設,建設交通基礎設施等,形成互聯互通的亞洲經濟體系;合作重點則是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陳耀曾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有望在2015年全面落實鋪開。

 

在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政協副主席羅黎輝看來,全球70多億人口,“一帶一路”覆蓋的市場就達到近30億人,而且所覆蓋國家的市場發展前景很廣闊。“雲南是通往東南亞、南亞陸上的最便捷通道,希望在系統謀劃佈局中,能把雲南的橋頭堡建設與‘一帶一路’戰略結合起來,與其中的孟中印緬經濟帶前後銜接。”

 

有想法的不只有雲南。早在去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長鄭新聰即提出建議,支持泉州市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他表示,“一帶一路”尤其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個戰略提出後,對泉州來講,贏得了千載難逢的新機遇。

 

鄭新聰透露,未來泉州市將加快建設“海絲”國際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擴大與“海絲”相關國家經貿往來,構建跨區域溝通協作平臺,打響一批文化交流活動品牌,暢通海上貿易接駁關口,推動與“海絲”相關國家(地區)在區域合作、文化交流、貿易往來、相互投資、金融服務、旅遊協作、海上交通等領域取得新突破。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陝西省也不甘“落後”。去年9月,陝西省政協主席馬中平指出,要聯繫陝西省實際,找准契合點,將陝西發展融入建設“一帶一路”大格局中,,加快編制出臺該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實施方案。

 

在2月25日寧夏政協召開的2015年全國兩會赴京人員工作準備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齊同生強調,要積極推動國家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向西部民族地區傾斜,積極推動把寧夏納入“一帶一路”戰略。

 

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待頂層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2月26日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目前已過去一周年,頂層設計方案《京津冀協同發展總規劃》再傳有望近期發佈。這一輿論已歷經多次“爽約”,“近期”難知“近”。

 

這或許可以看出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複雜性、利益平衡的難度,或者相關部門的審慎態度。

 

在過去的一年中,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一號工程”,頗受高層重視,協同發展亦是動作頻頻,在既定的交通、醫療等先行突破口方面,有不少成效。

 

在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或將在交通、環保和產業轉移對接三方面繼續突破。交通依舊優先。目前北京和燕郊軌道交通線路平穀線首先落地。作為京津冀跨區域軌道交通線路,平穀線未來的制式會類似於“城際軌道”,全長70公里,初步規劃在河北的三河市、燕郊設站兩座,1小時可抵達北京市區。

 

此外,三地交通“一卡通”專案在2015年正式啟動。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交通“一卡通”要在多種交通方式應用方面下大力氣,爭取在2017年實現京津冀跨公交、出租、公共自行車、城市軌道交通、長途客運等多種交通方式及其他交通服務設施支付體系的跨地域互聯互通。

 

最新資訊顯示,北京計畫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3小時公路交通圈。2015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未來幾年河北省新增基建投資總額將超過3.1萬億元,基礎建設投資可能集中投向更能加強城市銜接效率的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等交運專案。

 

一個細節是,醫療一體化未被媒體提及繼續作為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突破點,而在去年,相對交通,京津冀醫療一體化的突破較小。目前,京津冀之間的醫療合作相對頻繁,北京知名醫院的醫療資源在向津冀輸送或傾斜,但醫保互通仍未破局。

 

早在去年9月,河北燕郊的燕達醫院被選為首個試點與北京醫保互通以及醫保異地即時結算的異地醫院。但直到今年1月末,燕達醫院經營院長吳亦鳴告訴經濟觀察網記者,京冀醫保互通仍未有進一步實質突破,何時實現尚未有具體時間表。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告訴經濟觀察網記者,北京人社局不夠積極是原因之一。

 

河北省人社廳醫保處處長張均曾表示,醫保的異地即時結算存在政策和技術層面的障礙。以政策來說,問題在於京津冀三地醫療政策、待遇水準等有差別。

 

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醫院院長胡萬寧曾表示,對於京津冀醫療合作要提升到戰略的高度,進行宏觀設計,討論怎麼打破醫保的區域限制。

 

而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作為燕達醫院的合作方——朝陽醫院一直在推進京冀醫保互通,河北省人社廳、河北省發改委,甚至河北省某位主要領導都在直接或間接推動,但效果並不明顯。

 

這或許從某方面呈現了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相對弱勢地位。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曾表示,在協同發展大格局中,河北要演好兩種角色,一種是服務的角色,河北要為北京建設和諧宜居之都服務;二是受溢的角色,北京輻射外溢,向河北疏解功能、轉移產業,這將給河北發展帶來巨大機遇,這是對河北的巨大支持。而對於後者,亦一直存在河北想要的產業不來、不想要的卻來的尷尬局面。

 

這在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豐臺區區委書記李超鋼看來,目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給”與“要”之間的差異:所給非所要、所要非所給。他認為,北京要做好“捨得”文章,捨得不符合自身定位的產業,換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局,舍去同質化的競爭,換來京津冀三方的互利共贏。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經信委主任李朝興曾提出建議,即進一步構築三地產業發展的生態鏈條,打造京津走廊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帶,形成發展主軸和主要城鎮聚集區。他認為,京津冀產業體系較為完整,互補性較強。

 

李超鋼認為,在產業轉移對接方面,如何把一廂情願變成一拍即合、關鍵就是要加強頂層設計,用頂層設計來指導、引領、推動京津冀的協同發展

 

於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將在2015年獲得怎樣的突破,依舊還需等待久喚未出的“頂層規劃”。

 

長江經濟帶:打破行政壁壘

 

除了“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重點實施的三大戰略之一,要爭取2015年的良好開局。

 

長江經濟帶被廣泛重視始於去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依託黃金水道,建設長江經濟帶”。與京津冀意在區域間協同發展類似,長江經濟帶也有區域協同發展的考慮,但範圍更廣。全國人大代表、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認為,打造長江經濟帶將是統籌東中西部協調發展的全局戰略。

 

在過去的近一年中,長江經濟帶作為國家戰略,被不斷推進。去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三日後,李克強總理在重慶召開11省市座談會,研究依託黃金水道建設長江經濟帶問題;9月25日,國務院出臺《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12月1日,長江經濟帶啟動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

 

從地圖上看,長江經濟帶形似一條龍。長江經濟帶上的核心城市也被媒體依此形狀進行描述:龍頭是長三角;龍尾是成渝地區;龍身,則是包括湖北在內的長江中游。

 

於此,長江經濟帶對湖北意義重大。2015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努力把我省長江經濟帶打造成引領未來發展的強大引擎,使之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格局中最具發展潛力和生機的新的增長點”。

 

2月28日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對媒體表示:“湖北要迎接三大機遇,在長江經濟帶開放開發中發揮作用。”

 

辜勝阻認為,建設長江經濟帶是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戰略中非常重要的戰略。我國最大經濟帶的是沿海經濟帶,相當於弓,在其之後打造的長江經濟帶,就像是箭,這是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中非常重要的兩個經濟板塊。

 

與此同期,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發改委主任李樂成表示,漢江生態經濟帶總體規劃,今年年內就要完成制定、公佈,並提交審議。在今年兩會的議案中,李樂成建議將漢江納入長江經濟帶規劃。

 

李克強總理曾表示,上海要成為長三角和沿江地區的“龍頭”,龍頭動起來,龍身才能舞起來。上海金融學院副院長吳大器認為,長江經濟帶建設應該由上海自貿區來開路,進而面向世界。上海金融、航運、經濟、貿易四個中心的建設是長江經濟帶非常重要的支撐和輻射基礎;現在上海自貿區正在建設和正在實驗的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經驗,可供長江經濟帶複製和推廣。

 

不過,長江經濟帶的願景要實現或許還面臨困難。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九江市副市長盧天錫曾表示,就目前長江經濟帶的發展來看,要實現統籌順利推進,仍然面臨一些障礙,比如基礎設施和體制機制。他認為,區域間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缺乏整體協調性,人流、物流、商流和資金流不夠順暢。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曾表示,長江經濟帶建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打破行政區劃界限和壁壘,形成市場體系統一開放、基礎設施共建共用、生態環境聯防聯治、流域管理統籌協調的新機制。

 

盧天錫的期待是,在實行區域發展協調管理方面,從國家層面整合部委力量,實現區域合作向制度化、規範化和長效化方向發展。同時實行規劃佈局一體化和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

 

全國政協委員梅興保曾表示,長江經濟帶建設,需要政策制定者做好統一規劃,更需要一個有力的執行團隊。他舉例說,比如在長江經濟帶,一些水利設施的推進需要幾個省份協同作戰,應該有一個強有力的統籌機構來規劃發展,實現這一地區水利、電力以及環保產業的協同發展,“在這種協同發展中,還會促進區域產業合理佈局。”
 

全國政協常委、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在昨天表示,長江經濟帶要求國家對整個流域進行全面規劃,“要建立合作機制,不僅航運需要、物流需要,經濟社會發展也需要。”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