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世貿新聞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世貿新聞 >

全國政協第十屆和十一屆副主席張梅穎釣魚台會晤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成員


圖:全國政協第十屆和十一屆副主席張梅穎與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成員合影

 
        近日,全國政協第十屆和十一屆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張梅穎,於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中央議會主席白瑪奧色法王,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榮譽主席、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常務副主席、澳洲維多利亞州上議院議長布魯斯‧阿特金森(Hon Bruce Atkinson MLC),中國法學會法制文學研究會會長嶽宣義將軍一行,就民主、法治,政協參政議政、民主協商及反腐等進行了廣泛的交流。
        會見中,張梅穎副主席詳細介紹了中國政治協商制度及其價值。她指出,政治協商制度源於和諧包容的中國文化傳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任何一個國家,不論實行什麼制度,都離不開這個國家特有的文化。我們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就是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以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為基礎,共同創立的一個政治文明成果。它源於中國文化“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和諧、包容的文化傳統;源於“天下為公”的廣闊胸襟。中國政協包括中國共產黨和8個民主黨派在內,共有34個界別,代表?不同階層、不同領域,體現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利益訴求、不同的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多樣共存。正因為多樣,所以要協商,正是因為大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一致,所以能夠協商,樂於協商。在履行職務的過程中各展其能,各出其力。政協的本質屬性就是四個字:團結、民主。這是政協的主題。我們國家沒有實行兩黨制,在對決中找民主,也不是在多黨的紛爭中求民主,我們是根據自己的國情,發展出了一種土生土長的民主形式,這就是協商民主。中國共產黨堅持協商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執行中,最終都是要通過人大表決的。這樣的做法,我們既服從了多數,又保護了少數。有時候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裏,在我們的協商民主中,少數人的意見可以得到充分表達,這樣就避免了一個多數專政的問題,促進了我們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


張梅穎:進一步推進社會協商
        談到中國的政治協商制度是一種創新及其優勢,張梅穎副主席指出:我認為中國的政治協商制度,是一種創新的制度。在13億人口的大國,有56個民族,地區發展又不平衡,如果沒有共產黨堅強的領導,和政治協商的制度,非亂套不可。習近平總書記談到過,我們要有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很多人可能覺得這只是口號而已,但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講得很有道理。我認為“三個自信”的依據,主要源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實踐的檢驗。我們的這個制度,在不算長的時間裏,推動?十幾億人口走出貧困,實現温飽,正在進入全面的小康。能夠從容應對各種突發的自然災害、疫病,和各種國際政治風浪,在國際事務中我們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了。我覺得這個制度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我們的自信是有底氣的。二是共產黨內運作的機制。中國共產黨不但能夠與時俱進,而且還具有超凡的自我糾錯能力。比如,經過改革開放後30多年的發展,權力不受約束致使貪污腐敗很嚴重,貧富差距也相當大了。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現在把公平正義這個大旗舉起來了,要把貧富差距逐漸地縮小,不斷地提高老百姓的最低工資。最説明問題的,還是當前正在以雷霆萬鈞之勢開展的反腐敗的偉大斗爭,這是中國政治文明建設的標誌性事件,意義極其深遠。世界上沒有一個政黨敢於這麼做,但共產黨敢,共產黨擁有這種自信。三是共產黨執政的開放。敢於敞開大門,開放,開放,再開放,向一切先進文明學習。我們有自信能抵制一些不好的東西,也有自信能吸取一些好的東西,包括民主與法治。所以,對於中國的政治制度問題,我認為我們的制度設計在實踐中確實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這才使得我們具備道路、制度、理論這三方面的自信。

團結法治 民主協商
        張梅穎副主席進一步闡述協商民主如何協商、協商的具體內容。她説:我們的政治協商分多個層次:一類是高層協商,就是中共領導人與民主黨派領導人政治協商,內容都是治國理政的大政方針。另一類是社會協商,我們現在需要推進。我覺得將來可做的事情非常多,因為社會協商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一個方法。在談到中央目前正在強力反腐時,張梅穎副主席進一步指出:我們國家現在有三大腐敗,它們是最基礎、最根本的腐敗。第一,吏治腐敗。第二,司法腐敗。第三,媒體腐敗。這三大腐敗不解決,其他腐敗都是解決不了的。所以,我們的最大問題,就是權力不受約束,監督太弱。鄧小平同志關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有“三個有利於”:第一是有利於比資本主義更高的效率。第二是有利於實現比資本主義更切實的民主。第三是有利於比資本主義培養出更多的人才。我覺得從小平同志提出的“三個有利於”的角度來講,我們仍然需要虛心學習,不斷進步,踏踏實實做好我們的事情。我們處理任何問題,要考慮能不能雙贏,要雙贏就必須要有妥協,要妥協就必須要有協商。所以,我認為政治協商這個制度很好,但是它有待完善。在很多問題上,我們一定要做到廣開言路,至少在政協內部,要讓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能夠發表真知灼見。

嶽宣義: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
        嶽宣義將軍指出:當前,我們的國家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了實現中國夢,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貫徹從嚴治黨。中國維護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當今世界的潮流只有一個,那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和平是寶貴的,和平也是需要維護的,我們應該共同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因素。我們處在一個世界轉型的時代,科學技術使人類的聯繫更加緊密,跨越文化的交流也日益加深。全球範圍內,所有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社會、環境等方面都面臨?深刻和持久的挑戰。國家全面深化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並提出和宣導對各種危害法治、破壞法治、踐踏法治的行為要挺身而出、堅決鬥爭的堅定思想。

        張梅穎副主席、嶽宣義將軍就中國民主、自由、法治、反腐的一番深入淺出的講解,使布魯斯‧阿特金森議長感同身受,大加讚賞,對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民主協商充滿信心。他表示,中國文化在澳洲備受推崇,自1850年開始,就有華人在澳洲推廣中國文化,傳播歷史可謂久遠。在他們的帶領和努力下,一直以來中國文化都受到了澳洲的廣泛歡迎。我們的議會非常希望進一步推進澳中兩國關係,特別是在經貿方面。我們的維多利亞政府與中國政府,在過去多年來帶領訪問團進行互訪,無論是文化、經濟以及各方面的活動,都將非常好的推廣兩國的關係。維多利亞州在世界各地都有辦事處,但是在中國的辦事處數量是最多的。我個人也非常支持並且經常協助兩國商家的交流合作,作為澳洲中華總商會聯合會的常務副主席,我們致力推廣貿易和文化方面的發展交流,很多成員都是成功的企業家。由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和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主辦的中澳文化節計劃在2015年的11月舉辦,屆時來自兩國的優秀藝術家、企業家將彙聚墨爾本,為中澳人民呈現精彩的慈善盛宴。我堅信中國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定能夠通過反腐敗,通過法治,通過中國式的民主協商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並同時會推動中澳政治、經貿關係的不斷髮展。
白瑪奧色法王進一步指出,世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需要從不同層面同時發展,這就必須有一顆包容的心,呼喚人類奉獻的本能。我們需要通過多樣性物質文明活動,帶動精神文明的進程,讓普羅大眾認識到世界和睦、萬物和諧的真諦,這正是社會創新和復興的力量源泉所在。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主辦的“中國夢香江情”新年聯歡晚會在香港遮打花園連續三天圓滿舉辦,這一系列活動的成功展開,讓我們每個人深深感受和觸摸到國家法治下,社會文明的持續發展、祖國的繁榮強盛。作為香港居民,更是切身體會到正是國家法制的完善,確保了香港立足亞洲金融中心,促進了民眾的安居康樂,讓我們對“依法治國”的未來充滿無限憧憬。
出席會見的還有,304醫院原政委卿建中,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名譽主席、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榮譽主席、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華人顧問、原華人事務主任廖嬋娥,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副主席葉毅生、陳露,中國法學會法制文學研究會副祕書長、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副祕書長顏如玉,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常務副祕書長張鑫麒,副祕書長耿新,愛心大使陽蕾等。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