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世貿新聞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世貿新聞 >

#APEC專題報導#北京APEC會議爲什麽那麼重要?

        APEC高官會在北京已經召開,包括北京、河北等地都有單雙號限行,甚至也要求一些工廠停產,為的就是保北京有一片藍藍的天。而且,天公還作美,吹了一陣風。於是,現在北京,那真是一片藍藍的天,大有青藏高原的感覺。微博有人戲稱,有一種藍叫“APEC藍”。
 
        很多人對如此興師動眾不解,不就開個會嘛,至於嗎?
 
  對這事,放在別的時候也許有些過於興師動眾,但放在這次APEC峰會期間是一點不過。不但不過,還非常有必要。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今天就從天氣說起,嘮嘮這次北京APEC會議對中國未來的戰略意義和戰略價值。
 
  北京這次APEC峰會非同小可,與2001年那次性質有本質不同。2001年的上海APEC峰會,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前夕。當時是中國主動在經濟上融入西方經濟體系當中,和西方進行經濟對接背景下開的一次會議。那次會議,中國是融入者,被主導者。
 
  北京這次APEC峰會則不同。這次會議,是中國第一次在經濟上主導亞太規則的一次會議。中國不但將這次會議變成了展現自己國家發展成果和國家戰略的舞臺,還將自己的國家戰略深深地融入到了會議當中,並最終將形成APEC成員的共識,指引亞太發展方向。這次會議,放在歷史中對中國是一個偉大的轉捩點。也許,數十年後,歷史學家會將這次北京的APEC峰會定義為中國第一次真正主導世界經濟遊戲規則的會議。APEC這次峰會,也是中美在世界經濟遊戲規則主導中的一次“攻守易位”,所以這是一次戰略性事件。從這次會議起,中國的戰略、政策的影響不再只是局限於國內和地區,而是全球性的引導甚至局部的主導。由這次會議可以看出,中國不再是規則的順應者,嫣然已成規則制定者。
 
  在這樣的會議當口,全球政界、財經界、媒體都聚焦北京,中國在這個時候務必要將全球的注意力引導到融入中國戰略和政策方向的APEC會議上來,決不能讓其它事情分散全球媒體的注意力,這種利益是戰略性的。
 
  我們知道,北京霧霾很嚴重,如果在全球聚焦北京時,帝都的天都是霧霾,那必然會讓西方找到批評中國的藉口,必然會分散全球對APEC會議本身的注意力。試想,為何香港港鬧那麼鬧,中央政府和港府都充分容忍,原因之一就是不想起干擾這次對中國具有極強戰略利益的APEC會議。西方的領導者美國,多次為中國APEC峰會設置障礙,為的就是干擾中國戰略的宣傳及實施效果。為了起到干擾作用,不惜搞亂香港,打亂中國佈局。如今,看中國不為所動,還鼓動5個港鬧在APEC會議期間到北京鬧訪。這麼做是為什麼?就是要製造負面影響,分散全球媒體對APEC本身的注意力。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政府寧願停工、停車、停學,短暫影響經濟,也要保北京天藍藍就是基於這樣的戰略考量,就是為了避免西方抓住局部問題無限放大,沖淡會議本身,影響中國的國家戰略表達影響力。
 
        下邊,我們就對北京APEC峰會對中國的戰略作用和戰略意義作下分析。
 
北京APEC對中國的戰略意義
        APEC影響力有多大?APEC成員的經濟總量、人口規模、貿易額等站到世界近一半,APEC成員國中有中、美、俄三個世界大國。作為APEC中人口最多、貿易量最大、經濟總量世界第二的中國來說,如何梳理和引導好APEC的走向,對中國具有戰略意義。APEC這個平臺,中國有充分利用其影響力為中國國家戰略服務的必要。
 
這次APEC是在什麼背景下召開的呢?
  是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向分化的背景下召開的。可以這麼說,若任當前形勢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將面臨巨大災難,很多國家的經濟可能面臨崩潰局面。一旦如此,新興市場的很多國家未來都不得不等著世界銀行和IMF帶著西方的旨意,作他們的“掠奪式救世主”了。所以,如今的世界,亟需新的經濟增長點,亟需新的經濟火車頭來帶動世界經濟。中國,就是借此機會,在幾乎所有成員國都需要的情況下,將有利於幾乎所有國家的中國戰略、政策融入到APEC當中的。北京APEC會議的主題是“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其中涵蓋了四大議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以及反腐敗執法合作。
 
  這四大議題,都充分體現了中國和亞太絕大多數國家的戰略意願。如果將這次APEC會議比作一個人體,那麼“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大腦,“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是骨架,“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是肌肉,“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是血管,“反腐敗執法合作”就是皮膚。
 
大腦:
  “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之所以是大腦,原因是這正是幾乎所有國家心中所希望的,是他們發自內心的需要。因此,這一涵蓋幾乎所有國家的核心思想自然是這次會議的“大腦”。
 
骨架:
  中國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作出了很多基於中國國家戰略的規劃,這些戰略規劃包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中印緬夢經濟走廊戰略、中巴經濟走廊戰略、東北亞經濟整合戰略等。這些戰略中,每個都是以區域經濟一體化為核心的,每個都是以中國的國家戰略為基礎的,每個都是符合APEC幾乎所有成員國的戰略利益的。
 
  更為重要的是,上述這些戰略,最終都可以統合到更廣大的戰略——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戰略當中。如今,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戰略由中國提出了兩個符合大方向的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和21世紀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中國在亞太地區指定的所有區域經濟戰略,都可以融入到上述兩個戰略當中。
 
  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可以涵蓋東南亞經濟整合、可以涵蓋東北亞經濟整合,並最終融合在一起通向歐洲,形成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趨勢。而21世紀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則是從海上聯通歐亞非三個大陸,最終可以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形成一個海上、陸地的閉環。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這就是中國包容性發展戰略,實現合作共贏是戰略的中心思想,這也是中國最高國家戰略的包容性體現。這一部分,當然可以比喻成亞太的合作骨架。
 
肌肉:
  “促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是肌肉,其根基也在中國。站在中國戰略角度來說,這些戰略的拓展在經濟層面,都是立足於中國國內的經濟結構轉型、產業升級、區域經濟結構調整,由中國這個經濟內核影響到相關經濟體,促使他們稱為中華經濟圈的配套。如此一來,大家都可以通過經濟增長來“長自己的肉”,通過“長自己的肉”來實現自我發展。
 
  那麼如何實現“長肉”(經濟增長)呢?大家在五個支柱領域展開合作,包括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城鎮化。這五大支柱中,前三個是中國經濟轉型的政策方向,包容性發展是中國對世界範圍內經濟發展應該遵循原則的看法,而世界上當前最大的城鎮化進程正發生在中國。所以,本質上,這5個討論點,就是這些國家圍繞中國的國家政策展開討論,然後各自結合自己國家的實際情況,考慮自己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就是這次APEC峰會經濟合作的本質。
 
血管:
  “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則是本次APEC會議戰略規劃內容的“血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要在現有區域經濟框架上“長肉”(經濟增長),必須靠血管給各個組織輸送營養。這些血管由什麼組成?就是由公路、鐵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組成,由包括互聯網、通信基礎設施的建設組成,由金融體系互聯互通的建設組成。資本、貨物和資訊這些經濟發展“養分”,就是靠這些流通通道對相關國家、組織進行輸送的。事實上,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本身,就能拉動經濟增長和就業,提升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水準。
 
皮膚:
  “反腐敗執法合作”為什麼是皮膚呢?因為再好的政策,如果腐敗嚴重,則必然損公肥私、影響公平公正、影響市場開放,最終必然影響經濟發展和運行。反腐執法合作,能抵禦各種腐敗病菌、病毒侵襲經濟發展,保護APEC成員國的經濟合作和內部經濟運行,起到經濟皮膚的作用。
 
  據最新消息,APEC高官會已經反腐執法合作達成共識,大會將發表反腐共識公告,未來將就反腐展開國際合作。中國APEC發展理事會理事長張力軍在會後對記者說:“希望本次會議可以促進APEC成員形成全面互動、資訊共用、相互支援、相互幫助的氛圍。”張力軍還表示,會議將發表反腐共識的公告,其中既有宏觀安排,又有具體舉措。中方希望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在追逃追贓方面給予配合和支持,不讓境外成為犯罪者藏匿的避罪天堂。
 
  事實上,在APEC會議前,中國已經展開了一系列國際反腐合作。中國今年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贓的“獵狐行動”,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更加重要和緊迫。而據報導,中國正與澳大利亞警方合作,對出逃到澳大利亞的腐敗分子進行追贓。根據國際慣例,追出的贓款將是兩國政府分賬。我們知道,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等APEC成員是中國許多經濟罪犯的逃逸去處,利用APEC平臺加強反腐合作針對性強,更能彰顯中國反腐工作透明化、公開化。由此,在整個APEC範圍內進行反腐合作,使得腐敗門檻大幅提高,讓腐敗分子無處遁形,能有效保證相關經濟改革和經濟合作。
 
  中國政府將反腐國際化,對中國內政來說也是極大促進。中國當前處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要對當前法治體系進行全方位升級,以保障中國深化體制改革的成功及未來經濟的正常運行。在這種情況下,將中國國內的反腐作為國家戰略向世界範圍內延伸,不但能體現中國制度的優越性,還有助於中國內政問題的有效解決,提高反腐效率,在制度上遏制腐敗惡化勢頭,提升政府和社會的廉潔度。
 
中國從被融入者到主導者僅用13年
  我們應該還記得,就在前不久,21個國家剛剛在北京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開發銀行。據報導,印尼將在北京APEC峰會期間加入這一銀行。這個投資銀行要幹嘛?就是給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提供造血功能,對亞太相關國家進行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加強彼此互聯互通。
 
這麼做對中國有什麼好處呢?
  除了占*豪以前文章說過的可以大大促進中國資本輸出、工業輸出、人民幣國際化、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產業升級外,本質上相當於以中國為核心進行區域經濟一體化,並由此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向西延伸,最終主導完成歐亞大陸經濟整合。
 
  中國的戰略是如此宏大,如此符合國際大勢,如此讓國際社會無法拒絕,使得中國成了最近3屆APEC會議上最亮的那顆星。而在過去2屆當中,美國總統奧巴馬均未參加。讓人感覺有些冷幽默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和亞投行的建設建議,都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印尼APEC峰會上提出的。那一屆APEC峰會,成了中國國家主席宣佈中國大國戰略的的舞臺。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以前的APEC主導者——美國,元首卻缺席了。美國總統連續兩屆沒有出席APEC峰會,不但沒有實現弱化APEC峰會的目的,反倒是將主導權拱手讓給了中國。
 
        屈指算來,中國從2001年第一次主辦APEC峰會到今年第二次主辦APEC峰會,時隔有13年。這13年時間的開始,中國還是即將加入世貿組織的融入者;到這13年的末尾,中國則一躍成為主導者。不得不嘆服,世界變化是如此之快。中美在APEC主導權易手,不是30年河東30年河西,而是13年河東13年河西。
 
        從中國主導APEC我們可以看出,中華崛起神威漸顯,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已上大道。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