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世貿新聞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世貿新聞 >

「亞洲知識峰會」-「佛教與科學」演講論壇: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演講節錄2

        2500年前,沒有各種精密儀器,但佛經中記載的很多事例都已被現代科學所證實了。佛經中很多論述,與現代科學驚人的吻合。大到宇宙的形成、太陽系及銀河系的構造,小到寄生蟲、微生物的觀察;甚至相對論、量子力學等尖端科學等。
  佛觀一缽水 八萬四千蟲
  佛在《治禪病秘要經》及《正法念處經》中告訴我們說:人身是個蟲巢,大別之,有八十種蟲。佛不但說出各種蟲的名字,而且描繪了它們的動作形態。《毘尼日用》中說「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佛觀一缽水,中有八萬四千蟲。佛陀時代是沒有顯微鏡的,佛陀、阿羅漢們用天眼就可以看到一缽水中有無量的微生物。微生物在佛經中被稱作戶蟲、太末蟲等。一缽水中有億萬的細。
  佛講地球是圓的,地球被佛陀稱為「地圓」,而當時人們普遍認為是天圓地方,但佛經絲毫不含古代常識錯誤。佛經上說,三千大千世界有十萬萬個太陽。現在用天文望遠鏡證明天空里所有密集的恆星,一個個都是太陽系。佛在《楞嚴經》上講白月黑月,不說圓月缺月,包含了月球反射日光的道理。
  佛教關於宇宙年齡接近科學
  朱芾煌《法相辭典》中解釋一大劫「瑜伽二卷六頁云:又此世間,二十中劫壞,二十中劫壞已空,二十中劫成,二十中劫成已住。如是八十中劫,假立為一大劫數。」—這樣的話,一大劫相當於268.768億年。我們處於成、住、壞、空四大劫的住劫。成劫、住劫總共134.384億年。現代宇宙運用從最先進檢測手段如荷蘭天文學家通過測定釷和釹兩種元素比例,測得宇宙年齡是120億年。
  愛因斯坦說過:「物質是由場強很大的空間組成的??,在這種新的物理學中,並非既有場又有物質,因為場才是唯一的存在。物質和時間只是人們的錯覺。」而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緣起性空,諸法無我。」
  1905年,愛因斯坦預測物質與能力可以互相轉變,並認為極小的物質,可以變成極大的能力。他把物質和能的關系立出一個公式 EMC*C,E代表能,M代表物質,C代表光速,C就是光速的自乘,換句話說,物質乘光速自乘的數位,就是能。光速每秒30萬公里,即是說極小的物質可以轉成龐大到驚人的能量。原子彈的爆炸,證明了愛因斯坦質量-能量轉換定律的正確性。確切地證實了物質和能可以互相轉變的。更讓人們驚奇地認識到,這就是佛早已開示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真理。時間和空間都是一種錯覺,可以相互轉化。
  佛陀認為宇宙無中心無邊際
  佛在《修行道地經》《大寶積經》中描述了胎兒在母體內的發育過程,從第一周到第38周,每周胎兒的發育情況,和現代科學一樣。
  佛在《華嚴經》里,陳述了這個宇宙的結搆,是三千大千世界。而不是常人認為的地球中心論。佛陀認為,宇宙本無中心、本無邊際。這個說法也出自《華嚴經》。科學家們用最現代化的天文望遠鏡,望出去100億光年那樣遠,也還沒有看到邊。光年—是表示距離的單位,因為宇宙空間太大了,用我們日常所用的公里來表示實在太小,所以就用光線跑一年那樣長的距離做單位。光線一秒種就跑30萬公里,30萬乘60秒乘60分再乘24小時再乘365天,這樣遠的距離就是一光年。(946,080,000萬公里)。
  萬物本空 空而妙有
  那麼原子核又是由甚麼組成的呢?研究發現:原子核裏有質子、中子等粒子。進一步把這些粒子再分就是所謂基本粒子,已經有300多種基本粒子了。再研究,這些基本粒子會互相變化??再研究下去,就沒有了,不存在了——不是說全沒有了,而是再分下去的那些粒子,「壽命」太短了,通常只「活」萬分之一秒,甚至百萬分之一秒。你剛看見它,它就不見了,這真是:萬物本空,空而妙有!也就是說:宇宙之大,大而無外,宇宙之小,小而無內。世尊2500年前的教導,已經為當代科學所證明。
  科學證明五維到十一維空間
  佛在2500年前就講了,眾生因為業報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法界。於是有了不同的維次空間。阿彌陀佛世界就是另外一個法界(維次空間)。我們生活在四維空間裏,而佛說宇宙有無數維的空間,現代科學已經證明了五維到十一維的空間,而且科學也證明了從理論上更高維次的空間是存在的。美國科技應該是最高的,它的科學宣稱:我們永遠無法和另外維次空間的生命取得聯繫。因為我們的科技永遠不可能達到那種程度。但是我們可以證明它的確是存在的。這就是說從維次空間和量子物理學的科學角度證明了極樂世界存在的依據。
  高僧舍利和肉身不壞
  九華山有15尊肉身菩薩,有的已經有1000年,廣東韶關有六祖慧能肉身,六祖開元二年(713年)圓寂,至今有了1300多年,肉身不壞。
  國際間最具權威的百科全書—《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也指出:佛法的可信,是因為從佛陀時代直至如今,一直有佛弟子以親身的修行體驗,證明着佛經的正確。
  舍利子,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2500年前釋迦牟尼涅槃,弟子們在火化他的遺體時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
  舍利子是膽結石嗎?學醫的應該明白結石的外觀以及物理性能。結實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也易碎(所以可以用超聲破碎石),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
  修成正果的大德的舌,心等沒有骨質的軟組織也可火化不壞形成舍利子,連念佛鸚鵡的舌頭也能成舍利。何況體內結石數量極少,否則會危及生命,但是大德有時候出現舍利子的數量非常驚人(數十到上萬都有),而且色彩和形態各異。有那麼多「燒不化結石」的人,能活嗎?各種例子中,有的舍利純淨無暇,有的能憑空出現(天降舍利雨),有的會發光,有的能生長,有的大德能在骨頭上顯字,甚至肉身縮小或消失,這些更是無法用常理和現代科學來解釋的。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