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本月世貿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關于我們 > 世貿星動力 > 本月世貿人物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陳晴主席專欄《晴雨有時》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主席
陳晴太平紳士專欄


 
《晴雨有時》
愛,每日都是情人節

 
窗前的紅玫瑰,嬌艷欲滴,很美。小小的心意卡插在花叢中,很可人,帶來了送花人的壹片心意。埋首在紅紅的花瓣裏,嗅著花香和被寵愛的欣悅。我歡喜,但不會過分忘形,因為得到了,終還會失去,總有花謝花殘的日子。失去了,不必過分惋惜,因為它從未真正屬於過妳。人生,原本就是壹場得與失的過程。
 
試過許多次,當妳的眼淚忍不住要冒出來之時,睜大眼睛,千萬別眨眼,妳會看到世界由清晰到模糊的全過程。心,在眼淚落下的那壹刻變得清澈明晰!愛久了,成了壹種習慣;痛久了,成了壹道刻痕;恨久了,成了壹種負擔。所以盡心地去愛吧,不要去恨。上師說得好,不必過分執著,這世間的美麗終究不是永恒的。當因果產生時,業緣所惑的愛恨情仇隨之而來,連佛也擋不住,接受命運的審判,因壹切唯己所造,唯心所造。這也是修練的好機會。
 
遇見壹個懂得用心愛妳、或是遇見壹個值得妳用心去愛的人,是幸福的。擁有的往往不是最好的,也不會是永恒的,情感也會因時改變。也許,有些時候,當妳愛了,把愛藏在心裏比擁有更好!因為它不會變質,不會被傷害,不需要衡量、標簽,只是愛了,珍藏了。愛情,是壹瞬間的感覺。當我們在遇見了愛情之時,卻早已註定了分離。適合走到最後的人,從壹開始就是為了彼此而生的。在他們相遇之前,他和她的每壹步,都會朝著對方走去,不偏不倚,不管是多麽的不可能。
 
有心的人,再遠也會記掛對方;無心的人,近在咫尺卻遠在天涯。如果妳的愛情留在曾經,它只屬於那個時間;如果妳的愛情停留在生命裏,它就會成為永恒。而此刻,我只嗅著花香,享受這片刻的感動…
 
《與晴對話》
把握須臾營造明天
 
 
馬年歲末親耳聽到鍾誌樂講述他激勵的故事。他坦言「占領行動」期間,他經營的體育用品公司營業額急跌了七成。活動結束後,生意仍然比去年倒退三成。不過,他的重點不在於短期的業務榮辱;而是怎樣珍惜、感悟人生細節,以及把握分秒的故事。
 
鍾誌樂於1990年加入香港劃艇代表隊。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裏,僅僅落後了0.35秒,他失去了劃艇銅牌的獎杯。亞運賽後父親身體抱恙,他忍痛離開專業運動員崗位,必須改行以支持家庭經濟來源,接二連三的打擊,那時情緒的低迷可想而知。
 
但他沒有氣餒,數年後他創辦專業體育用品專門店,同時義務擔任香港龍舟總會訓練工作,最後擔任總教練,並帶領香港代表隊參加2010年廣州亞運會。他又致力本港青少年運動的培訓工作,並成功率領香港青少年隊出征馬來西亞,最後奪取國際龍舟競賽青少年組冠軍!他於2012年獲嘉許為傑青,表揚他多年來在香港運動和青年工作上的奉獻。
 
生命是否在乎分秒必爭?對於鍾誌樂而言,相差僅僅0.35秒,飲恨亞運男子劃艇賽銅牌,可見每分每秒的重要性。然而,他及後從情緒的谷底反彈,戰退自怨自艾;帶領香港青少年龍舟隊奪得國際錦標殊榮,還取得2012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榮譽。可見今天的失敗,也可營造更美好的明天(building for tomorrow)!短短的時間既然可以差別這麽大,更令他珍惜每分每秒。
 
生命短暫,分秒悄然逝去;他朝究竟,妳我未必知道。面對橫逆,毋須抱怨太久;沙漏將盡,趁早預備明天;把握現在,營造美好將來。分秒之爭,改變了鍾誌樂。錯過0.35秒,或消沈於壹時;好好掌握,可創香港奇跡!
 
《晴天記事簿》
多壹點汗水多壹人受益
 
 
最近接受電臺邀請,與主持人聊起我在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的日子。屈指壹算,原來已經超過十載了。
 
四、五年前我離開了原來工作多年的跨國企業(MNCS),全職加入社會服務工作,擔任數個公益組織主席,並出任UNICEF HK主席職位。部分親友當時不解我為何放棄高薪厚職去做這麽多義工。其實當初專註公職及義務工作,就是抱著慈善工作不嫌多、也不嫌辛苦的態度。希望多流壹點汗水,或許就多壹個人受益。
 
實在的說,在跨國公司工作的管理經驗,讓我領略到清晰的管理和分工非常重要,無論對於商業企業或慈善組織(NGO),都是長期穩健發展的基礎。UNICEF HK作為壹家國際知名的NGO,更有需要贏得公眾的信心,所以我壹直倡議提高機構的透明度,這正是仿效MNCs的陽光管理政策。
 
例如UNICEF HK在2010年,成立了創會20多年來首個企業管治專責小組,檢討機構內的管治架構及需要,並總結過往優良管治措施,編輯為機構的藍色管治手冊 (Blue Book),提供清晰的指引及程序給管理層及各部委員跟隨。該手冊後來獲得UNICEF總部高度贊賞,列為最佳機構管治的例子,供各地的同僚參考。
 
UNICEF HK於2013年榮獲聯合國總部頒發「企業管治特別成就獎」。於2014年,我有機會獲邀在UNICEF地區委員會周年大會上,與全球各地的代表分享香港機構的優秀管治心得。
 
UNICEF HK今天健康穩固的發展,機構管治更上層樓,並贏得總部及各地區委員會的認可,心理的快慰難以言傳。擔任「全職義工」所獲得的滿足感,也是之前任何「好工」不可比擬的。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