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本月世貿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關于我們 > 世貿星動力 > 本月世貿人物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陳晴主席專欄【有晴天地】(一)




《晴雨有時》欣喜母乳餵哺率大增

 
        每天早晨,睜開眼第壹件事就是抱抱懷中的孩子,親壹下他嫩嫩的小臉蛋,輕輕說聲:「早上好,寶貝,媽咪愛妳!」然後,睡眼朦朧的他就會甜笑著親親我說:「早上好,媽咪,寶貝更愛妳!」
        看著他壹天天健康地長大、懂事,心中不無欣慰,相信這也是天下所有父母對孩子們的期望。由十月懷胎,到他呱呱落地,牙牙學語,中間縱有許多辛苦,但卻是甜蜜的、感恩的。因為有了孩子,這幾年已不記得有幾個完整的安眠夜晚;也沒有了許多燭光晚餐,悠閑度假的浪漫時光。然而我所得的卻是更多更大!他令我變得更堅強;更包容;更有耐性;看事情時的判斷也變得更多角度及深入。
 
        作為母親,除了無盡的愛心與奉獻,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母乳餵養將是媽媽給孩子,受益壹生的最好禮物。不僅因我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主席的緣故,以身作則,母乳餵養了小寶兩年三個月。其間最累的是要背著他坐長途飛機去日內瓦、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身體上,精神上的疲累簡直難以言表。然而,看著如今的他,深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兩歲半前,小寶是不生病的,也沒有皮膚敏感,腸胃不適的問題,個性很獨立、自信,喜歡主動與人交流。我們母子間的情感維系更是深厚無比。基金會在香港自1992年成立愛嬰醫院委員會,以專業架構推廣本港母乳餵哺方式,現在本港住院母乳餵哺率已由1992年的19%,上升至去年的84%。委員會與政府,醫院及其它社會團體積極合作,推出愛嬰行動,愛嬰醫院認證計劃,愛嬰天使計劃及愛嬰熱線,獲得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贊揚。
 
        清晨的陽光從窗外照進來,小寶的眼睛閃閃發亮,他說:「長大了,我要做個消防員!」我問為甚麽?他自豪地說:「我要像消防員那樣去幫助別人!我想很多媽咪和孩子永遠都不會哭,不害怕,永遠在壹起!」多好的願望啊!這個可愛的孩子身上傾註了我多少的愛心,小小年紀,他就立誌要把愛傳遞,去利他、去助他。我開心得眼眶都要濕了!
 
《與晴對話》珍惜穩定和諧的生活
 
        本欄之前曾談及,我喜歡接觸社會不同階層,探索香港社會各種聲音,例如相熟的士司機和街市水果店的老板娘等,都是我的聊天對象。元旦過後,我有機會再與熟悉的司機談起來。對於最近平息的「占領」活動,他大舒壹口氣,原來市區主要道路被堵塞,全港職業司機大都煩躁不堪。同時,數十天的「占領」期間,市區失去了不少國際遊客,雖然總體旅客數目未必明顯下降,但已令到他們百上加斤,頓感為生不易。他不諱言政府應早日執法清場,因為「占領」活動是違法行為,造成負面影響深遠,更涉及廣大市民的生活生計。不過,警方和平清場之後,使他煩躁的心情減輕。新年開始,他的願望不止是家人平安、健康,更不要「家嘈屋閉」,希望家人和諧生活,這也反映了「占領」對香港內部的凝聚力,所造成何等撕裂局面!
 
        我關註年輕人為何不安守本份,做出激進的「占領活動」,司機認為,本港繁榮穩定已久,也許年輕人的父母沒有機會經歷創業維艱,生活困頓的日子;年輕人專註讀書,事事順利,更不知道原有幸福生活並非必然的,破壞穩定容易,恢復本港活力卻辛苦多了。
 
 
           作為的士司機,他每更要「踩」10至11小時,扣除油費及租金,每月凈收入大概是壹萬二千元,占領期間有時跌至不足壹萬元。我問及司機為何不改行當私人司機?估計收入或可增加壹兩成。他響應說,當私人老板的司機要看人面色,即使工作時間輕松些,收入也多壹點,但他寧願維持現狀,老老實實當的士司機,始終習慣了彈性較大的生活。
《晴天記事簿》2300小畫家繪出理想國

        上周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壹年壹度的中國兒童周「小畫家,大夢想」繪畫比賽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圓滿舉行,近2,300名兒童及他們的家長、老師,還有120位義工參加了此次盛大活動。
 
 
        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理想國度」,本著「兒童幫助兒童」的理念,小畫家們用自己的蠟筆畫出了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家園。鮮明的色彩背後,充滿快樂的氣息,為中國貧困山區產婦及新生兒籌款,並送上他們美好的祝福。活動至今已是第二十二屆,今年再次得到周大福集團的鼎力贊助,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熱情支持。在小畫家和周大福珠寶的支持下,當日我們共募集了229萬港元。善款將全數用於產婦們的免費產前檢查,安全生產救助,及新生兒疾病的預防等等。感謝創意學堂、聖約翰救護中心、數十間幼兒園、小學、學生家長老師們積極參與,讓那些極需幫助產婦及嬰兒們有了健康生存的機會!截至去年11月止,這項目累計已有逾7,300名內地貧困母親及不足壹歲的嬰孩受惠。
 
培養生力軍保育海陸空
 
 
        1月10日是我們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第二十屆保育日。今年的保育日又恰逢海洋公園38歲生日,雙喜臨門,賓客攘攘。每年此日,海洋公園都會將全天門票收入全數捐給本基金會。去年1年捐款已達1,300多萬元;過去20年來為我們捐贈近億元善款。多年來海洋公園保育基金(OPCF)共資助達420個保育項目,包括保育了在18個國家超過85種受威脅物種,取得豐碩的成績。
 
        例如在「海」裏,OPCF支持研究臺灣海峽東部的中華白海豚,促使國際組織將該種群列為「極度瀕危」,並說服當地政府將牠們八成棲息地劃為保護區。在「陸」上,我們支持了不同的大熊貓科研、保育及技術培訓項目。在「空」中,OPCF成功吸引到至少43只海鳥到研究地點上繁殖,成為中國首個成功招引海鳥繁殖個案!教育方面,OPCF去年贊助了249名學習野外生態保育的大學生,近半數已投身保育行列,或進修有關課程,繼續成為保育界生力軍!
 
        再次感謝海洋公園對本會在籌款、行政及人力資源上的支持!感謝各界商業機構,善長仁翁多年來義無反顧地支持,令到基金會可以成長至今,處於亞洲區的保育慈善組織的領袖位置。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