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本會資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本會資訊 >

廈門自貿區複製35項"上海經驗" ! 23項已落地!

《廈門市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工作方案》近日公佈,《方案》公開了廈門市推廣上海自貿區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的具體做法,共有35項改革試點經驗。記者昨日從廈門市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獲悉,這35項經驗已有23項在廈門成功落地。
 
35項改革事項 涵蓋五大領域
  
記者看到,在《方案》附件中的“改革任務分工表”裏,35項改革事項主要涵蓋了投資管理領域、貿易便利化領域、金融領域、服務業開放領域和事中事後監管五大領域,以及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表格中,各改革事項按照責任單位被一一“領走”,進展情況、預期成效、下一步工作計畫等情況說明也一目了然。記者瞭解到,這些事項將在6月底前分類推進,同時與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結合了起來,保證在自貿試驗區掛牌後全面實施,早見成效。
 
記者注意到,在備受關注的金融領域內,推動個人其他經常項下的人民幣結算業務也提上日程,這一業務的開展將有助於進一步便利和活躍境內居民個人的涉外人民幣交易,為未來逐步放開個人資本項下的人民幣跨境投融資業務做好鋪墊。此外,外商投資企業外匯資本金意願結匯業務,則有利於企業規避匯率風險,合理安排外匯與人民幣資金,節約資金成本。
  
各項改革試點經驗 細化梳理分類推進
 
“分工表將落實情況悉數匯總,就是讓各單位明確工作目標,深刻認識上海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推廣工作的重要性,以開放促改革,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等問題,釋放改革紅利。”領導小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按照時間安排,目前各項工作仍處在推廣階段。工作人員表示,各有關單位要按照國家有關部門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對各項改革試點經驗進行細化梳理,分類推進。

 

 
對放寬准入、簡化手續類專案,要宣傳普及有關政策和辦理流程;對體系建設、制度建立類專案,要適時出臺相關的地方性法規試行;對目前推廣條件暫不具備的,要積極創造條件推廣實施,同時要對推廣情況進行跟蹤評估。
 
【關注】這些業務在廈有突破
 
飛機融資租賃
 
2014年6月10日,一架波音737—800客機緩緩降落在廈門高崎機場,正式拉開了廈門飛機融資租賃業務的大幕。
 
借助象嶼保稅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招銀金融租賃公司通過其在象嶼保稅區內設立的SPV(特殊專案機構)專案公司採用融資租賃形式為廈門航空公司引進一架波音737—800客機,“保稅租賃”這一嶄新的解決模式在廈門落地生根。廈門成為繼天津東疆和上海自貿區之後大陸第三個開展飛機融資租賃業務的區域。
  
保稅展示交易
 
2014年11月13日,在廈門海關的全程監管下,廈門海投物流有限公司申報的9個品牌、共計5400 瓶葡萄酒順利進駐“廈門海滄進口酒類保稅展示交易中心”,開始為期6個月的保稅展示交易,這也標誌著上海自貿區14項創新監管制度之一的“保稅展示交易”正式落地廈門。
 
自去年9月廈門海關正式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14項監管創新制度以來,第一批6項制度就包括了“保稅展示交易”。據介紹,所謂“保稅展示交易”即允許保稅貨物在保稅狀態下出區展示,展示期間向境內銷售的貨物定期向海關集中辦理徵稅手續,未成功銷售的貨物可退回保稅港區。“先銷售後繳稅”模式在大幅減輕進口企業資金壓力的同時,也加快了商品的流轉速度,大大縮短了貨物的上架時間。
 
臺灣地區輸大陸食品快速驗放
 
為了在確保進口商品品質的前提下加快臺灣食品通關速度,突破官方註冊和認證大門尚未打開的瓶頸,廈門檢驗檢疫局創造性地提出了試行“社會認證,官方采信”的模式。2011年,廈門檢驗檢疫局在促進兩岸食品貿易方面推出了檢驗監管“金酒模式”,使得廈門口岸成為進口金門高粱酒的集散地。
  
2014年12月,廈門檢驗檢疫局在“金酒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先行先試,公佈了《臺灣地區輸大陸食品快速驗放促進計畫》,在“同等優先、適當放寬、風險可控”的原則下,對臺灣輸大陸食品採取“源頭管理、結果采信、抽查驗放”的檢驗監管新模式。目前,北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泰山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百餘種商品成功複製“金酒模式”,申請加入該計畫。
 
出入境特殊物品風險管理
 
今年1月21日,廈門市裕泰康進出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從廈門檢驗檢疫局郵件快件辦事處順利領走了5管從美國入境的多克隆抗體,廈門口岸首批受惠於自貿試驗區政策的生物材料製品順利完成通關。
  
出入境特殊物品風險管理制度是廈門檢驗檢疫局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檢驗檢疫政策的舉措之一。該政策的出臺受到了廣大生物新醫藥企業的好評。
  
截至目前,廈門檢驗檢疫已完成特殊物品審批共計1176批次,貨值 1897萬美元。
  
對出入境特殊物品的審批無紙化水準覆蓋率已達到82%。同時把對外承諾審批時限從20個工作日減少至7個工作日。並把對出境低風險特殊物品的抽批率從批批查驗降低至最低5%。
  
“一照三號”
 
今年2月15日,廈門率先全省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實行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一照三號”的登記制度,並在當日發出首批兩張“一照三號”營業執照。廈門瑞聯興進出口有限公司和廈門燦燦貿易有限公司拿到廈門首批兩張“一照三號”營業執照。這紙新證上,註冊號、組織機構代碼、稅務登記號都在右上角列出,包含原來的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的所有功能,他們只要拿著這紙新證就能替代原有“三證”對外開展經營活動。
 
記者看到,在象嶼保稅區和海滄港區已分別開設自貿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網上審批服務系統也於2月15日正式運行。今後,市民僅需登錄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門戶網站,即可享受“一站式”的辦事服務,這一舉措真正實現了企業設立“一口受理”網上申請、網上審批,開啟了企業快速進入自貿試驗區的“綠燈”。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