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本會資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本會資訊 >

中国将形成5个超级城市群,看看你属于哪个“群”?

塵埃落定!長江中游城市群正式進入國家級城市群序列。

日前,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批復同意《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這一新獲批的城市群將讓哪些地區受益?在區域協同發展中又佔據何種位置?我們為你解讀。

 

 

(一)長江中游城市群是個啥?

1、長江中游城市群讓哪些地區受益?

從地理位置上看,由武漢城市圈、環長株潭城市群和環鄱陽湖城市群組成的長江中游城市群,既承東啟西又連南接北,應該說是戰略地位突出。

31.7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頂得上400多個新加坡。湖南、湖北和江西三省的很多城市均被覆蓋,重點城市尤其如此,咱們可以預測,未來強化武漢、長沙、南昌中心城市地位的腳步必將加快。

2、國務院咋定位長江中游城市群?

中國有多個城市群,每個城市群的地位和定位都各不相同,那國務院是如何給剛獲批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定位的呢?

我們可以從《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所提的四個“打造”看出一二。第一,打造中國經濟發展新增長極;第二,打造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第三,打造內陸開放合作示範區;第四,打造“兩型”社會建設引領區。

因此,從國務院的定位可以看出,未來長江中游城市群無論是對加快中部地區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鎮化道路,還是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都有重大意義。

3、長江中游城市群有啥重點任務?

長江中游城市群未來具體任務是啥?《規劃》中的這六句話是重點,一起來看。

第一,要城鄉統籌發展。這也與長江中游城市群“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的定位是一致的。

第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無論是交通運輸網絡,還是水利、能源、資訊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互聯互通迫在眉睫。

第三,產業協調發展。優勢產業集群、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現代農業基地,是協調發展的重點。

第四,共建生態文明。“綠色化”豐富了生態文明內涵,促進城市群綠色發展,如今顯得越來越重要。

第五,公共服務共用。教育科技、醫療衛生、文化,人力資源開發,社會治理體制創新,共建共用水準未來需要提高。

第六,深化對外開放。“內陸開放合作示範區”,就是要推進國內外區域合作,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

 

(二)我國還有哪些城市群?

1、長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

除剛批復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國務院此前已批准了長三角、珠三角兩大地區的區域規劃。

其中,長三角率先於1992年建立了15個城市間合作機制。2010年,國務院批准了《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占國土面積的2.19%。根據規劃,長三角以上海為核心,區域內25個城市被分為核心區和輻射區。

2014年,全國GDP超過63萬億元,而長三角僅核心區16個城市GDP總量便已突破10萬億元,增速均值為9.0%。此外,區域協同發展還進一步提升了南京、蘇州、無錫、杭州、寧波等區域性中心城市的綜合承載能力、服務功能和輻射帶動能力。

目前,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中國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鎮分佈最密集、經濟發展水準最高的地區,並已成為國際公認的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

“珠三角”概念首次正式提出是在1994年。2008年12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正式發佈。

珠三角城市群以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和肇慶市為主體,輻射泛珠江三角洲區域,並與港澳緊密合作。

珠三角地區充分繼承和發揮了改革開放以來“試驗田”的作用,極大地吸引和聚積了全國的資金、人才、技術等生產要素。與長三角城市群不同,珠三角同屬一省管轄,資源整合協調能力突出;地理上毗鄰港澳,“泛珠三角”的大區地緣優勢明顯。2013年,珠三角9個僅占全國面積0.57%的城市,卻創造了全國9.33%的GDP。

 

 

2、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在長三角、珠三角、長江中游三大城市群之外,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也將進入國家級城市群編制。
其中,《京津冀都市圈區域規劃》是國家“十一五”規劃中一個重要的區域規劃。規劃按照“2+8”的模式制訂,包括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和河北省8個次中心城市。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隨後,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被寫入同年政府工作報告。
近日,有消息稱,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或將於4月底下發。為了更好地銜接整個河北省的規劃,新的京津冀規劃或將涵蓋河北省全部。
成渝城市群則以2011年獲批的“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為依託,橫跨四川省和重慶市,以成都、重慶兩城市為核心,包括四川省內11城市以及重慶整個地區。在國家層面,成渝城市群已納入了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規劃中。與長江中游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一起,分屬長江上中下游、西中東區域。根據新華社報導,成渝城市群規劃或將於今年上報。

 

 

 

 

(三)未來還將打造哪些城市群?

除此之外,未來我國還將打造哪些城市群?根據《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我們在其中可以發現這樣一句話:“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長江中游、哈長等城市群,使之成為推動國土空間均衡開發、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如今,裏面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已經獲批,成為了現實。那麼按照這個節奏,我們可以猜測,未來中原、哈長等城市群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也有很大可能性。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文:王威 朱利)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