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 法治彰则国昌盛、港繁荣、家太平——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国情班圆满举办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出席國慶65周年國宴僑宴

新聞中心

当前位置:主页 > 新聞中心 >

楊洪基、張鐵林、呂良偉暢談藝術人生

 
 
        10月25日,第十七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青年藝術創想周”新聞發佈會,暨上海戲劇學院與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滬圓滿舉行,世貿總會創辦人白瑪奧色法王為小室哲哉等多位元國際藝術家及單位頒發“青年藝術創想周特別貢獻獎”。當天,著名歌唱家楊洪基,著名演員張鐵林、呂良偉還獻上本屆“青創周”大師課壓軸講演。
 
        本次活動由上海戲劇學院與世貿聯合基金總會聯合主辦,由優酷土豆全球同步直播,天泉鼎豐集團特別贊助。作為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常設板塊,創辦於2012年的“青年藝術創想周”秉承“開門辦節、開門辦學、文教結合、打造品牌”的理念,以豐富的藝術演出、展覽、講座,吸引了世界各地藝術愛好者的關注。
 

楊洪基:樂聲中回憶“長江東逝水”
        在大師課上,著名歌唱家楊洪基以《只要不懈努力,就能獲得成功》為題,回憶了自己半個多世紀的音樂追尋之旅。他坦言,從18歲考進大連歌舞團,到後來進入歌劇隊,並最終進入總政歌舞團,和老師的教導、自身的努力分不開。比如,在大連歌劇隊期間,非科班出身的他自學樂理,我用了兩年多的時間,把4冊的試唱從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都唱了,樂理作業都做了,我也沒有老師教,都是三年努力去學習的”。
        類似的故事還發生在電視劇《三國演義》主題曲的錄製故事中。楊洪基回憶說,當年作曲家谷建芬找了許多優秀的名家前來試音,自己也沒多少信心,“我也是臨時接到谷建芬老師的電話到錄音棚,那段時間我的嗓子也比較疲勞,我一唱這首歌,就說這個太難了,第一遍‘古今多少事’還唱破音了,我當時就想沒戲了”。沒想到,楊洪基的版本獲得了《三國演義》導演組的認可,之後他又和劉歡PK,拿下了演唱機會。如今談到這段往事,楊洪基也謙虛地表示,自己初中時代就熱愛《三國演義》,“應該說我不是臨時做的準備,是從我初中開始就準備了,《三國》一張嘴三國的情節就來了”。
 
 
        說到高興處,楊洪基還大方亮嗓,自彈自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侯,又清唱了《三國演義》,讓現場的學子和文藝愛好者拍案叫好。隨後,更有音樂愛好者主動上前請纓:“楊老師,您能給我指點一下嗎?”對此,楊洪基也欣然接受,主動為粉絲伴奏,還在對方唱完後送上點評,贏得滿堂喝彩。
 
張鐵林:不能為娛樂大家降低水準
 
       在“大師課”上,“皇阿瑪”專業戶張鐵林來了個“微服私訪”,為文藝愛好者和學生開展了一堂繪聲繪色的藝術人生教育課。“我演了將近3000集電視劇,150部作品,演過50位元左右的帝王將相。”回顧自己的藝術人生,張鐵林如數家珍,更直言不怕被定型。從電影學院表演系學生到的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張鐵林對學生的藝術教育頗有發言權,更大方分享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感受。
 
 
       在張鐵林看來,表演的核心在於把自己封閉在角色的喜怒哀樂中。“我們通常說觀眾欣賞作品,最愛看演員的表情,表情是什麼?就是喜怒哀樂。一個人的表情無外乎兩種類型:一種是代表生命體征的表情。它沒有具象的交流物件,是自己精神空間和心理空間想像的。另一種是有情緒性的表情。我曾經上過一節課,叫當眾孤獨。一個人在舞臺上要集中精力,疏忽和忘記有人在觀察你,所有的動作都要有非常確切的想像力。”
 
 
         儘管是表演系出生,但張鐵林的愛好非常廣泛,更直言藝術專業是共同的。比如,對於表演專業的學生而言,戲劇與戲曲不分家。“我從來都不認為戲曲和戲劇有不同。我個人是演員出生,我認為中國人的表演是一種門類的表演藝術,脫離不了名族的生活特色和形態。這其中包含著文化傳承的元素,其中最精華的就是地方戲曲。學習表演的人如果對傳統的地方戲曲完全不瞭解,只能簡單去模仿生活狀態。”至於表演是應該配合商業要求還是個人風格的問題,張鐵林也作出解答:“這個世界不是真空的,是昧著良心向世界妥協,還是曲高和寡的陽春白雪沒有市場?我覺得不能為了娛樂大家太降低自己的水準,應該駕著藝術的馬車,撒商業的傳單”。
 
        最後,張鐵林講述了人生中更加深刻的體悟。“我皈依白瑪奧色法王,在我信仰的途徑中間和找不到方向的時候,在我所有的積累、期盼和夢想到了一個瓶頸的時候,我遇到了這位先明的人生導師,我的根本上師。所謂皈依,對於宗教的信仰,最終是我們在尋找心靈上的皈依,是在尋找對我們生活和精神的一種引領。”
 
呂良偉:表演應該打好基礎
        從《上海灘》成名,著名演員呂良偉演繹過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昨天他以《人生藝術與健康》為主題,在大師課上講述了自己從藝至今的心路歷程。
 
 
        談到在無線藝人訓練班的時期,他直言當初的訓練讓自己受益匪淺,更鼓勵學子們,對熱愛的事業要不懈奮鬥。他回憶說,自己和周潤發早在1979年的電視劇《網中人》中就合作過,當時身為訓練班第三期師兄的周潤發,對自己這個第六期的學弟幫助頗多,“那時候我演的是一個小角色,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停地探索前輩們的方法,怎麼用一個小的角色來吸引導演下一次再用我。結果真的是因為這個小角色,引起監製的注意,覺得我有潛力,下一部戲《上海灘》立刻就找我了。其實我就是靠著這些小角色一步步進步的”。
 
 
 
         而在被問到越來越多非科班演員進入娛樂圈的話題,呂良偉也鼓勵學子們,打好基礎是最重要的,“現在很多演員是用錢包裝的,你能看到他們的風光、派頭,被人前呼後擁,但是當他們在表演過程中,根基是不穩的,人很高但是底沒打好”。他更感慨最近看到不少優秀的內地演員,比如此前熱播的《偽裝者》中的胡歌、靳東,就讓他印象深刻,“他們都演得特別好,但我覺得他們真的是經過系統訓練然後達到現在效果,所以年輕人來到戲劇學院,你們也是很好的機會,有機會接觸正統的訓練”。
 
各界嘉賓閃耀“青創周”
 
 
       作為本屆青創周的壓軸活動,獲得國際社會各界來賓的大力支持參與,包括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創辦人兼中央議會主席白瑪奧色法王,中國法治文學研究會會長岳宣義部長,世貿總會行政議會主席陳晴太平紳士,上海市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 潘永華,日本駐上海領事館總領事片山和之,上海團市委副書記王力為,上海戲劇學院黨委書記樓巍、副書記胡敏、副院長張偉令、副院長郭宇、外事辦主任張雲蕾,著名藝術家楊洪基將軍,亞洲流行音樂教父小室哲哉,世貿總會形象大使張鐵林、和平大使呂良偉,上海市藝術人文基金秘書長張頌華,著名導演毛衛甯,著名作家李筱懿,上海戲曲學院常務院長田蔓莎,4cmc電視臺亞太局總長湯澤,世貿總會副主席葉毅生、副主席陳露,金銀國文化董事長張鑫麒,環球聯影董事楊禕晨,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副秘書長顏如玉,梅蘭芳大劇院總經理耿新,《時尚芭莎》商務部總監馬思源,世貿總會愛心大使盧芳、李慧玲、陽蕾、龍一儀等。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