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本月世貿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關于我們 > 世貿星動力 > 本月世貿人物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陳晴主席專欄【有晴天地】(二)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主席
陳晴太平紳士專欄
 
   
晴雨有時
放下包袱,擁抱春天
 
 
壹直相信壹句話:「無論妳遇見誰,他都是妳生命裏應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壹定會教懂妳壹些甚麽」。所以我也相信,「無論走到哪裏,那都是該去的地方,經歷壹些該經歷的事,遇見該見的人」。這就是因果。
 
年三十晚,在家裏圍著桌子和家人壹起包餃子。這是我們北方人的習俗,等大年初壹零時鐘聲敲響,我們就會把餃子下鍋,吃新年第壹頓飯。這第壹頓飯,是壹家人在新年壹刻彼此表示平安、順達、健康的祝福。很多年了,很多代人了,這個吉祥關愛的習俗在千千萬萬個家庭中延續下來。壹家人無論平日身在天涯海角,事多繁忙,都要在除夕夜趕回來團聚。
 
壹邊包著餃子,壹邊想起法王說的慧語:「人生就像餃子,歲月是皮,經歷是餡。學會選擇和放棄,懂得舍得大智慧」。壹個人壹生不可能不犯錯誤,不走彎路;但須經常反思自己,反思自己所走過道路,反思人生的得與失,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旅途壹路走來,多少的風雨晴虹,都是我們獨特的風景。如果不向前走,過分眷念過去,就看不到未來的道路;如果不放下背上沈重的背囊,怎麽能去擁抱漫天遍野的春色。走過的彎路是教訓,下次謹記,便是成長的收獲。
 
這豐富的人生閱歷便是滿滿的滋味饀,在歲月包裹之下,煮出可口的人生餃子,飽了求知的欲望,暖了歲末寒冷的心田⋯⋯
 
 
《晴天麗日》
迎接樹熊 反思生活方式
 
 
今年3月是海洋公園的大日子,就是市民可以探望南澳洲政府送贈給香港的三只小樹熊。這個消息傳出後,特別是家長們,估計妳家裏的小孩也開始嚷著,要盡快壹睹小樹熊的風采吧。
 
樹熊外形精靈可愛,動作趣致,非常討人憐愛。也許妳沒想到,牠們原來就如袋鼠壹樣,同屬哺乳類的有袋類動物,胎兒出生後,就住在媽媽的育兒袋裏面長達六個月,依賴母乳維生。如果市民看到樹熊BB藏身在小樹熊媽咪的育兒袋內,伸出頭來和妳打招呼時,相信平時的煩惱都會壹掃而空,不期然綻出笑容來。
 
樹熊長大後喜歡吃含毒素的尤加利樹葉,但牠們的腸道細菌可以分解毒素。此外,牠們每天必須睡覺18-20小時以減少消耗體能,也讓人感覺到牠們整天懶洋洋卻又可愛的樣子。
 
雖然樹熊並非瀕危物種,但牠們也面臨棲息地被破壞和分割的威脅,例如每年遭到汽車撞死的樹熊達數以千計!近年人類開始意識到必須學習與大自然及野生動物和諧共存,提倡簡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方面優先選擇對破壞環境較低的產品。
 
舉例說,日常生活中的餅幹、雪糕、洗頭水或唇膏,都含有棕櫚油成分。包括印度尼西亞等地區大規模砍伐樹林改種有利可圖的棕櫚油,使大量野生動物無枝可依,例如「極度瀕危」的蘇門答臘紅毛猩猩,及「瀕危」的婆羅洲紅毛猩猩等備受威脅。由於紅毛猩猩的食物鏈被破壞,被迫闖進農戶附近覓食,因此危及到農作物,造成人類與紅毛猩猩之間的沖突。
 
今日城市人無法避免使用含棕櫚油的產品,但可以多留意食物標簽,支持那些承諾使用可持續發展棕櫚油的生產商,或優先購買棕櫚油的替代產品等。
 
讓年輕人走入各階層
 
 
本欄上周提及,最近我接受了DBC數碼電臺訪問,那時順道參觀了錄音室等設備,讓我深深體會到,近年電臺紛紛轉型、不斷創新來迎接數碼時代。也許出乎妳們意料之外,原來電臺仍然是全球接觸到最廣泛受眾的媒介,超過95%的人口依然收聽著電臺廣播。對此,我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又怎可以不善用這種無遠弗屆的媒介?
 
記得尼泊爾壹名中學女生說過,「我聽到UNICEF的電臺節目,知道過度早婚帶來的問題,因為結了婚,便要生孩子;但我想上大學讀書。我告訴爸爸不想結婚,以及早婚可能對我的影響甚大。爸爸很愛我,最終他沒有強迫我尚未完成中學前就結婚」。這個例子裏,印證了UNICEF透過電臺的媒介,為發展中國家的小區帶來壹些正面的改變。 
 
令人欣慰的是, UNICEF HK在香港的工作也有類似成功的故事。我們連手香港電臺(RTHK)合作“Voices of Youth” (VOY)項目,爭取在前線保護本港青少年的權益。這節目訓練了壹批12歲至24歲的年輕主持,通過大氣電波為同輩夥伴發聲。今年更推出壹個走進小區訪問的環節—VOY小區偵察科,讓成年人轉換角度,使用兒童及青少年的眼睛及視野,走訪小區,感受社會。十多位VOY主持人上月就率先走入旺角的角落,透過問卷了解當今青少年關註的社會議題;其次,VOY更實地關註長期病患、殘疾、少數族裔等兒童的生活。
 
多年來VOY節目確實培養了壹眾態度認真的青少年主持人,每位對社會的關心都使我欽佩!壹眨眼原來已經五年了,那時我還剛上任UNICEF HK主席,覺得這個節目意念甚好,決定引入香港的媒介。現在看到VOY以實際行動,為香港小區帶來壹點壹滴的改變;若沒有這批勇敢和可愛的香港年輕人,又怎能取得成果呢?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