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本月世貿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關于我們 > 世貿星動力 > 本月世貿人物 >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陳晴主席專欄《晴雨有時》


 
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主席
陈晴太平绅士专栏

 
《晴雨有時》
生命精采處
 

 
生命在於一呼一吸之間。生命的寶貴和脆弱往往是人們所始料不及。如何在有限的生命裏,活出精采的人生呢?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追求和處境都不一樣。
 
精采的人生,並非需要闖天下,做大事業;而是在人生奔走的過程裏,可以活得有意義,活得開心。不管是在平常工作、生活中都用心去做好。無論是與同事們事業上合作打拼,可以寬容、堅毅;還是在家中與親人相處,都可以懷愛、無悔。
 
我記得上師曾經說過,看清了一個人而不揭穿,你就懂得了原諒的意義;討厭一個人而不翻臉,你就懂得了至極的尊重。活着,總有你看不慣的人;也有看不慣你人。你的成熟不是因為你活了多少年,走了多少路,經歷了多少失敗;而是因為你懂得了放棄,學會了圓融,知道了不爭。每人心中所承受過來的那些苦與痛,不是因為時間流逝就沒有了感覺;而是懂得了說與不說都一樣。有些暗傷,不是不在乎;而是懂得了冷靜面對和自我修復。
 
這些話語是我們可以體會一生的道理,與大家分享共勉。
 
《晴天麗日》
白海豚傷逝 保育待提升
 

 
中華白海豚Hope最近引起全城關注,因為牠在本港水域被發現時已身負重傷,尾部附近的脊椎骨斷裂,估計是被船隻撞傷。雖然牠獲得了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漁護署等專家搶救,並被送到海洋公園接受專業獸醫的治療和護理;可惜是牠實在負傷過重,最終無法治愈被安樂死,這消息真令人痛心⋯⋯
 
見到活潑可愛的白海豚受重創而不治,全港市民都動了慈心;但人類活動的急劇發展,豈止威脅到Hope而已?僅僅在香港,中華白海豚、江豚、馬蹄蟹和海馬等海洋生物都瀕臨消失邊緣;遺憾的是,公眾對海洋保育的意識還是不夠深刻!
 
23日前報名生態保衛賽
 
為此,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特別設計了『生態保衛賽』慈善跑活動,並於3月8日在數碼港舉行。參賽者可親身感受野生動物正面臨的威脅,將化身為『海洋生物』或『保育達人』角色。前者設法規避工作人員扮演的『海洋殺手』,防止腰間的兩條生命彩帶被奪走;必須保留至少一條彩帶抵終點,才可獲得『生還者證書』。『保育達人』則要奪取『海洋殺手』的臂章,盡力保護『海洋生物』,如跑畢全城成功擊退5名殺手,就可獲『保育英雄證書』。
 
保衛賽除了分為『個人計時挑戰組』、不計時的『同樂組』兩組別,還有男女老幼都可參與的『家庭組』。後者是一條較短路線,讓小朋友一邊玩、一邊學習海洋保育知識。比賽所籌集善款,將用作保育基金的亞洲野生生態保育工作。寓教育於競賽,大家怎可以錯過?請快於2月23日前登入www.opcf.org.hk報名參加吧!
 
《晴天記事簿》
願天下小朋友不再哭
 

 
生活在香港的我和你,衣食無憂。家長們忙着打聽各樣的課外活動,關注選校branding,如何準備面試,哪位兒科醫生較細心等等。不知不覺間,原來香港已晉升國際級大都市,大家享受着世界級的醫療服務和教育系統。我們或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失去了感恩的心;在照顧小孩的匆忙生活中,卻忽略了全球許多地區的兒童還活在貧困裏,當地兒童的醫療及教育境況堪憂。
 
我們從小聽說中國地大物博。我國版圖確是遼闊;但容納了超過13億人口,居世界首位,中國人口壓力可以說相當沉重。當中光是兒童人口就超過2.7億名,約佔全球的15%,因此,中國內地的兒童福利工作,一直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重中之重。
 
毋庸置疑,內地多項與兒童相關的發展指標獲得了顯著的提升,例如在最近由UNICEF及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國家統計局共同編著的《中國兒童發展指標圖集(2014)》中顯示,無論是貧困人口減半、普及初級教育、促進兩性平等和婦女賦權、降低兒童死亡率等多個『千禧發展目標』,內地都獲提前達到指標的佳績。
 
然而,內地的城鄉差距甚大,全國約有四分之一的兒童生活在貧困農村或山區,仍然面對各種惡劣的衞生條件和教育素質的挑戰。西部邊疆大省如新疆和西藏,每千名活產嬰兒夭折人數約達25名;遠超於首都北京的5歲以下兒童夭折率約千分之四!由此可見,我國邊疆地區、貧困農村和山區等弱勢兒童亟需發達地區的援手,我們是否聽到他們的呼聲——盼望獲得適切的保護及照顧?對此差距,我們感到相當憂心,大家千萬不可僅僅滿足於發展指標平均值上提前『達標』,更應該身體力行,爭取盡快結束這種『不平等』待遇。
 
春節快到了,我家的大bb最近學說祝福語。他日前祈福說:『願天下的家庭、媽媽及小朋友都不再哭泣,都要開開心心!』誠然,地上所有兒童,都是上天的恩賜,我在此祝願世上所有的小朋友,都有一個平安、快樂的童年!

MORE图片中心 / pics CENTER

聯繫我們 / CONTACT US